会员动态|齐向东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齐向东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7月19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就“加快培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人才”角度给出建议。

 
 

 

 

01

 

人才是新时代科技强国之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有形障碍,从社会观念思想意识入手,破除深层次无形束缚,创造各类人才层出不穷的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筑牢人才之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盯紧抓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激励广大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
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提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究竟新在何处?各地各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应向何处发力?各类人才应如何肩负新使命、担当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此,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和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
据了解,近8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30位委员专家在会上发言,37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和读书智能平台发表意见。委员们高度评价近年来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成就,围绕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02

 

建议前沿工程围绕龙头企业开展

以培养创新人才

 
关键性的创新人才都是从重大工程中锻炼和培养出来的。比如,我国通过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了数万名科技工作者。
龙头企业中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资金、人才等优势。同时,重大工程具有高标准、高水平、高技术等要求,通过重大工程的锻炼和实践,可以更好地培养和锻炼出关键性创新人才。

 
据此,齐向东建议:“重大前沿技术研发工程需要围绕龙头企业来开展,鼓励龙头企业针对‘卡脖子’难题,通过承担国家重大前沿技术研发工程,培养创新技术人才。”

以科技为引,利用重大项目科研攻关助力人才培养。为保障北京冬奥网络安全,在过去两年奇安信设立了数十个科研攻关项目,投入千余人,最终创新了中国模式、中国架构、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等全新的网络安全“中国方案”,在实现了首个奥运会网络安全“零事故”成果的同时,培养了一批具有世界级网络安全实战能力的人才队伍。

 

 

03

 

校企联合培养 打造更优人才软环境

 

目前,我国多数硕博士毕业生面临缺少实操经验的难题。网络安全建立在实战攻防之上,因此专业人才需要具有逆向思维,通过兴趣驱动,不走寻常路。然而高校的培养环境往往无法为学生实战机会,具有此种能力的专才、怪才,也往往无法从传统的科研环境中脱颖而出,发挥自身在实战中的潜能。

 
面对此种难题,齐向东给出第二点建议:“打通企业和高校两个蓄才池,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联合培养能解决复杂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此外,就我国人才落户、住房等方面面临的问题。齐向东给出第三点建议:“选取重点产业开展育才引才试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打造更优的软环境。”他建议通过政策指引、补贴等手段,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落户回归。
据悉,奇安信已与国内大量一流本科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与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多所“985工程”及“211工程”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未来将继续打造一批合作标杆本科院校,创新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本硕博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为国家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培养继续贡献力量。
此前,为充分了解我国人才工作现状,负责承办此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过线上调研和地方政协协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次调研,并举办“聚天下英才”读书群线下活动,召开“更加重视用好现有科技人才”重点提案督办会,主办“人才强国”委员读书群,承办“深化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主题议政群,组织委员们踊跃发言,热烈研讨,用求真务实的意见建议为会议的高质量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转载

2022年7月20日 14:41
浏览量:0
收藏